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长岛站获2021年度山东省海洋科技创新奖一项

发布日期 :2021-12-30作者 :来源 : 字体 :【加大减小】【打印】

近日,山东省海洋局公布了“2021年度山东省海洋科技创新奖获奖名单,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岛增殖实验站牵头申报的虾夷扇贝与海带新种质创制及贝藻标准化生态养殖模式的建立荣获二等奖。

该成果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烟台市科技发展计划等项目,针对虾夷扇贝大量死亡、海带养殖病害多发、山东扇贝海带产业整体萎缩等问题,构建了性腺同步发育和杂交选育技术体系,获得虾夷扇贝杂交新品系1个,成活率提高18.41%;创制低鲜干比海带新品系1个,海带鲜干比降低约10%;研究虾夷扇贝肌肉发育的分子机理和海带耐高温分子机制,为新种质创制提供了理论支撑;评估南隍城养殖区虾夷扇贝养殖容量,构建浅海贝藻标准化生态养殖模式1套,科学优化海区筏架布局。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发表文章7篇,累计示范面积2500亩、推广养殖26000亩,促进长岛地区海带增产2.99%、虾夷扇贝存活率提高38.9%,新增产值7300多万元,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为解决虾夷扇贝和海带养殖问题提供了优良种质和适宜的养殖模式,为产业恢复、渔民增产增收和乡村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条:长岛站正式获批许氏平鲉省级原种场
下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岛增殖实验站202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