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业务

科研业务

长岛站顺利完成皱纹盘鲍繁育工作

发布日期 :2021-11-25作者 :来源 : 字体 :【加大减小】【打印】

2021年度长岛站完成皱纹盘鲍繁育工作,培育壳长4cm以上健康稚鲍100余万只。

长岛站2021年度基于海水贝类规模化繁育技术创新团队、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扇贝和皱纹盘鲍不同种群的形态差异分析》以及长岛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原种皱纹盘鲍保护与繁育技术研究》的科研需求,开展了长岛原种皱纹盘鲍的采集、亲鲍促熟、苗种繁育等研究工作,收集皱纹盘鲍原种300个,分析了不同群体皱纹盘鲍形态和遗传多样性,获得数据1848条。在孙家基地全面开展皱纹盘鲍苗种繁育工作,繁育鲍苗32池,极大促进了我站科研实践能力,提升科研技术水平,为下一步开展各项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皱纹盘鲍,是鲍科中的优质品种,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贝类。长岛地处黄渤海交汇处,海洋生物资源丰富,是皱纹盘鲍原产地。近年来,由于受生态环境恶化、捕捞强度过大、保护措施不力、大范围杂交苗种底播等因素影响,长岛皱纹盘鲍原种群体逐渐减小,遗传多样性不断下降,制约了鲍鱼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皱纹盘鲍群体分析与繁育工作,为长岛皱纹盘鲍原种资源保护、人工繁育、资源修复等工作奠定了基础,有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条:长岛站获2021年度山东省海洋科技创新奖...
下一条:黄海所张晓雯研究员到长岛开展水产养殖...

关闭